close

最近換到了一間在設計業界很知名的設計資訊公司,也是我第一次進到員工超過100人的公司,然而這幾天也跟公司的其他幾位設計討論了網頁設計的一些技術,從版型配置到網站視覺,也探討了響應式網站及CSS3+html5的設計概念,然而這讓我想到在去年年底時,我的一位朋友給我看了他們客戶的網站,於是我又把那網站找出來仔細的分析了一下,真的是就像我朋友說的~~很失敗的一個網站

這個網站為什麼會很失敗、怎樣才算失敗,很簡單,從你打開這網站來看,第一眼給你的感覺和直覺竟然跟這網站本身的傳達訊息差很多就算很失敗了,例如說:一個美食餐廳的網站,結果做得跟賣五金行的網站一樣那就非常失敗,不管你是不是設計師,就連一個路人甲打開這網站來看,如果一眼就覺得這網站不夠漂亮版面配置太擁擠或是不太懂這是甚麼性質的網站等等,這就是一個非常失敗的網站。

接下來我就要來說說這個失敗的網站是怎樣的失敗!然而會甚麼要特地探討這個網站?

先講一下我看完這網站後歸類出他失敗的重點

1.版面配置:

在版面配置上分的不夠明顯,第一個版面跟第二個版面間隔太近,而第二個版面卻又跟第三個版面太遠,而且版面的標題也不夠明顯有的版面有標題有的卻沒有,有的標題卻大的誇張,整體看下來就是一團亂不夠協調

2.版面裡的欄位分配:

每個版面都會有欄位的分配,有的分成2個欄位【左大右小】,有的會分成3個欄位,也有只分成一個欄位的,而這失敗的網站每個版面的欄位配置都不一樣,從網站的上面慢慢的看下來就會很明顯的產生錯亂,一下2欄一下3欄,一下【左大右小】一下【右大左小】,真的是亂到不知該怎樣形容

3.圖片尺寸大小:

一個網站通常都是圖文並茂的組合,然而這個失敗的網站,一進來就會看到一大堆圖片和文字的組合,但是圖片的尺寸有大有小,一下大一下小然後又突然出現一個超超級大的,圖片的長度和寬度都沒有適當的統一,一整個亂七八糟一點都不協調,

4.網站文字的字級大小與間距行距:

這個失敗的網站在每個版面及每個欄位的裡的文字行距和間距都不一樣,字級大小也沒有統一,有的版位文字字級很小而且還擠在一起,有的版位字級很大間距也很寬,整個網站文字資訊量又很多,整體看下來真的超級亂的一整個不舒服,圖片和文字的搭配也亂七八糟,一下圖片在上文字在下,一下又圖片在左文字在右,有些標題為了凸顯,還大到非常不像話,堪稱比亂還亂的的圖文配置

5.網站廣告配置:

每個網站幾乎都會放一些廣告圖,廣告圖通常都會放置在網站的右邊欄位,而這個失敗的網站卻在左邊及右邊的欄位中都放廣告,然後看到下面中間也放置了一個廣告,一下是大廣告一下小廣告,廣告圖又跟本身網站的圖放在一起又夾雜了一堆文字資訊,說真的完全分不出甚麼才是廣告圖甚麼才是本站圖片,真的是說有多亂就有多亂

6.網站色系與美感+網站瀏覽閱讀舒適度:

每個網站都會有基本的配色來裝飾美化網站的外觀,而這個失敗的網站完全沒有配色可言,看得出來他想走極簡的風格,所以背景線條及文字都以黑白為主,也因為這樣整個網站都只剩下圖片和文字及一堆廣告來充版面,完全毫無美感和舒適閱讀可言,想走極簡風但卻在網站亂塞了一堆圖與文及廣告,真是畫虎不成反類犬

 

以上這6點是我們幾位設計師+一些非設計師的人看後的結論,有的人一看還以為是光華商場的電子型錄,你說這網站是不是真的很失敗,不管是內行人還是外行人都給負面的評價

後來聽我朋友說這網站是那間公司的高層做出來的,聽朋友說那位高層自認為自己美感超強,每天都看國外設計網站,自以為多看國外設計的網站就可以做得跟國外網站一樣,那這麼說的話NBA籃球那麼多球員都看過籃球大帝喬丹打球的樣子,怎麼沒有每個人都跟喬丹一樣厲害,所以說這種人真的是自傲自以為是到了極點,還聽說這個網站當初調整了超過30次以上的版型所訂出來的超完美網站版型配置,而且討論企劃及製作規畫超過一年多的時間,沒想到做出來的東西這麼【落漆】,說真的~~這網站連高中畢業的學生都可以做得比他好

而這網站切版的人更是丟臉到了極點,連文字和圖片的對齊,及文字間距行距都的基本CSS都做不好,這是網站基本功夫耶~~這些都弄不好還談甚麼網站技術。

結論:

今天我會探討這網站主要是想藉由這個例子~~把一個網站基本要注意的元素給分享出來,也想讓一些自以為美感強的高層知道說,術業有專攻,不懂真的不要亂做~~趕快摸摸鼻子請專家幫你重新設計吧

 

 

 

 

arrow
arrow

    ithomexy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